別估低了小人的理解力跟學習力!
育兒1年2個多月以來,圈圈教我很多很多...

記得圈圈6、7個月大時,
我跟圈圈的阿嬤大吵一架(在圈圈的面前)

整個氣氛頓時down到谷底,我的語氣跟阿嬤的語氣都變凝重了..
圈圈她突然用手一直撥我,也一直發出阿阿阿的聲音,
想阻止我停止用不好的口氣說話。
事後,我冷靜下來回想這一切,她只是個6M的小人,
她怎麼會? 怎麼會知道什麼是吵架?怎麼會意識到氣氛不是她平常感受到的...

有天,林先生去上課,
我獨自一人跟我的小圈獨處看HBO,
它正播著My sister's keeper(姐姐的守護者)這部催淚的戲。
我哭的超級無敵慘,西哩嘩啦的...
圈圈看到了! 原本在旁邊翻著巧虎的書,卻開始試圖要大聲說話吸引我的注意力!
她先大喊鴨鴨鴨鴨(她有三隻愛鴨常陪她洗澡),
接著拿起她積木收納盒的蓋子開始.........



搞笑........
蓋完她,還堅持要蓋我...
害我眼淚想流也流不下來,
圈圈就一直堅持玩到我停止啜泣為止。



她是個腦容量還小的小人,
她除了可以清楚表達他自己的喜怒哀樂,也可以真實感受大人之間的喜怒哀樂。

我看過幼稚園開始就經歷父母吵架、家暴隨之離異的小孩,
他的腦子裡裝著那時的陰影一直到國小...國中...甚至或許一輩子都忘不暸。
自從看過圈圈這樣的反應以後,
我已經無時無刻叮嚀我自己,要好好控制我自己的情緒(尤其跟林先生吵架時),
如果能兩個人冷靜交談當然是最好,如果不行請關起房門再來爭執,
別忽略了小孩的感受跟低估了這些你們帶給他們的感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